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大學入學

大學入學

申請入學-聰 明 填 寫 志 願 序 , 撇 步 報 你 知!

你心中否有慮,擔心自己能能分上東海呢?     我用下範說明 (★^O^★)
範 例 一
 艾蓮 的煩惱:我會被「一些填第一志願但他們排序是比我後面的備取生給擠掉嗎?

問題
 艾蓮 一心想要念 B 大學
但放榜結果是A 校備取第 5 名、B 校備取第 30 名
 艾蓮 擔心把 B 校填第一個志願,A 校填第二志願,但 B 校沒有分發上時,會不會連 A 校都沒有分發上的機會呢? 因為被一些填第一志願但是
比我後面的備取生給擠掉了
正確答案 不會喔!備取生是否遞補上,是按照分數遞補,不會因為志願序較前面就優先遞補,志願序基本上只跟自己興趣有關,就如同前面志願序被分
發上了,後面的志願序視為無效志願。
 
範 例 二
花媽 的擔憂:兩個科系都是你們學校的備取,什麼時候可以知道有沒有備取上?

問題
我兒子橘子,兩個科系都是你們學校的備取,我什麼時候可以知道我兒子有沒有備取上?

正確答案
申請入學不論是正取生、備取生,一律上甄選委員會網站於 6月 6日(四)、6月7日(五)內完成網路就讀志願序登記,等待統一分發。
所以無論是正取、或是備取上幾個學系,都是在 6月 13 日(三)由甄選委員
會公告統一分發結果,到時候就能知道是否有備取上。
 
範 例 三
 炭治郎 的心事:擔心兩邊都落空

問題
 炭治郎 很想要念 A 大學
但放榜結果 A 校是備取生、B 校是正取生
如果把A 校填為第一志願,把B 校正取填為第二志願
那會不會A 校備取沒有上,B 校正取也沒有上呢? 兩邊都落空?


正確答案
只要是正取,都不會因為你將這正取機會放在第幾志願,而影響錄取機率(不管是排前面或排後面),因為你是正取。除非是你設定的前面其他志願分發上了,才會導致這個正取變成無效志願,所以是完全不會受影響的喔!
若想就讀的學系是備取,就建議將其志願放第一,當該系有正取生放棄而產生缺額時,你就會被錄取了。如果沒分發上,至少還有你的其他正取等著你。
 

   總 結 :

  1. 無論正取或備取,都是統一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後,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一分發,每一名錄取生最多分發至一校系。
  2. 正取與備取之間的差異:
                   正 取 為「確定分發」,確定有學系可以就讀,除非你放棄,或是你更前面的志願被錄取,你的這一個正取才會失效。
                   備 取 則必須要有名次在你之前的人放棄,你才有機會遞補上,故填寫志願時,備取校系要填在正取校系之前才有意義。
  1. 更簡單地說,只要在所有校系中,依照你的就讀意願最高低填寫即可
  2. 未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者,視同自動放棄錄取資格。
 

   成 功 案 例 分 享 :

或許你的甄試成績在本校列為備取,但千萬不要洩氣!
依據往年經驗,由於大部分考生同時報考多個校系,但因每位考生僅能分發至其中一個校系就讀,雖然列為備取生,倘若填寫志願序時將本校列為第一志願,仍然有極高的機會分發錄取本校,若最後分發結果仍未能遞補進入本校,也絕不會影響您進入其他正取校系就讀之機會務必將所有正備取校系均填寫志願序
因此,誠心提醒您填寫志願序時,務必將本校列為第一志願,以免錯失進入本校就讀的機會。
 

 

更多招生資訊請詳本校招生資訊網(請按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