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

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

 2018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本校企管系碩士班、大學部勇奪冠亞軍!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奪得碩士組冠軍、大學組亞軍】

  2018年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於5/19(六)、20(日)在朝陽科技大學盛大舉行,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今年勇奪「碩士組冠軍」、「大學組亞軍」,其中碩士班周紹儒同學更榮獲年度「最佳企管人」個人獎,成績斐然!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奪得碩士組冠軍】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周紹儒同學榮獲碩士組年度最佳企管人個人獎】

  今年選派代表東海大學參加競賽之同學組成有碩士班一隊及大學部兩隊。碩士班乃碩一及碩二聯手出撃,包括黃湞、周紹儒、陳柏諭、簡碧萱、孫銓、王瀝涓,以及五年一貫學生:財金系許若琳及餐旅系陳宣容。時值碩一學弟妹忙於課業,而碩二學長姊亦正為學位論文奮鬥之時,仍特別挪出時間組隊參賽,可見企研所之濃厚情誼與默契。本次碩士組秉持「一個都不能少」的團隊精神,讓每一位團隊成員皆能上場比賽,比賽過程中以三戰全勝的佳績奪得冠軍,可見團隊實力之堅強,其中,周紹儒同學榮獲年度「最佳企管人」個人獎項更為錦上添花。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奪得大學組亞軍】

  而大學部兩隊代表隊包括三年級學生:吳承恩、李珮瑄、張碩洋、張淳惠、廖彥霖、張祐滋、羅敏君、楊育慈、許文聰、邱佳慧與柯玟伃;以及二年級學生:陳人愷、許家維、林依儒、蔡淨嬿與何亮甫;成員橫跨企管系行銷與數位經營組、服務創新與經營組及創業與組織領導組三組別,各有其專業與專長,於解決管理個案問題時,可以提出不同觀點與方法,除了能增添討論過程中腦力激盪的火花外,也提升解決方案的豐富多元性、可行性及全面性,真正發揮及貫徹企管人「跨域整合」的價值。  
本學期開學後始招募並遴選參賽選手,於四月底領隊會議確認賽程及規則後,參賽隊伍進入密集練習階段,學生們分工合作複習各類管理工具,並安排時程自主演練,也邀請曾參加過的學長姐擔任客座評審給予經驗傳承與指導;藉由密集且高壓的訓練,讓參賽的成員藉由模擬實戰,提升彼此間溝通表達及團隊合作的默契,為鍛鍊人際互動及專業企管人實務演練之契機。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吳祉芸老師(右中三)、楊溥泰老師(右後二)、謝佩珊老師(右一)及王姿云助教(右中一)與參賽同學合照】  

今年仍由企管系吳祉芸老師及楊溥泰老師擔任團隊指導老師,楊老師發揮作業管理及供應鏈管理之專業,規劃訓練過程的SOP,建立網路社群平台,讓成員們分享與討論企管知識,在練習之餘亦能暢所欲言,除留存過去的經驗及記錄,更為資訊共享及知識管理的平台;吳祉芸老師也有多年帶隊經驗,引導學生做策略發想並協助解決團隊合作問題,為團隊訓練的重要推手。兩位老師賽前總與選手們奮戰至深夜,貢獻寶貴時間並不計辛勞地付出,能奪得此佳績,想必背後所乘載的心力是多麼地難能可貴。此外,今年也邀請企管系張譽騰老師及謝佩珊老師參與,一起為參賽選手加油,並成為競賽評審團的生力軍。  
        中區大專院校管理個案競賽已舉辦十多年,參與學校亦逐年增加至十校以上,是大中部地區商管系所的年度盛會,每年聚集來自各校選派的企管菁英,除了於賽場上切磋外,亦為難得的交流機會,除了自己的隊友,許多師生也和友校建立情誼,彼此交流心得、分享資訊,在競賽結果之外,更有滿滿額外收穫。每年大家都十分珍惜並期待這個年度盛事,希望這極具教育意義的活動,能夠持續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