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演講

管理職能實務講座_消防產業經營管理實務(就業之路)

系友-陳淞屛學長蒞臨分享消防產業經營管理實務(就業之路)
《管理職能實務課程》
藉由企業管理學系與系友會的努力之下,本系於這學期開設「管理職能實務講座」課程,有別於以往課程,此課程邀請到各領域優秀的畢業系友回來擔任講座授課講師,希望透過系友們的業界經驗分享,讓同學瞭解各產業之實務運作與各部門之職務內容,以便未來在選擇感興趣的產業、發展職涯,以及思考該培養的職能時,能夠更有方向的去探索與認識。

第一場講座(3月4日)-消防產業經營管理實務(就業之路)
  講者-陳淞屛學長為國介消防企業有限公司之總經理,同時也是東海大學企管系系友會的理事長。在本場講座中,淞屛學長主要分享消防產業的創業與經營管理心得,以及建議學生未來就業應加強之技能;學長還有分享從大學期間直到現在所累積的經驗,包含了創業的過程、心境上的轉變、未來趨勢的發展等。藉由這場講座,能帶領台下的學弟妹更有方向的找出自己的「就業之路」。在此,小編也整理出4項感受最深刻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學長的經驗談⟫
1.    珍惜身邊的大學同學
  在淞屛學長就讀大學的期間,結交到了幾位非常要好的朋友,總是在彼此有困難時互相伸出援手,一直維持情誼到了現在,當公司需融資時,身處銀行業的朋友能幫學長省下許多成本;而遇到消防器材的選擇也能請教投身建設公司的朋友,使器材契合廠商所需。因此,學長鼓勵我們,好好培養同學間的情感,不要太計較為對方的付出,因為當自己某天遇到困難時,他們也可能會為自己伸出援手。
 
圖中為陳淞屛學長
2.    紀律的重要性
  對學長而言,「紀律」是相當重要的。當自己有目標,想努力邁進時,就該保持著良好的紀律才能將事情做好,且在該努力的時間內讓自己過著像是「清教徒」般的生活,有良好的生活作息規劃並嚴加遵守;而對於與自己共同努力的夥伴們也該要求他們有一樣的習慣,該努力時努力,該放鬆時放鬆,才能維持著團隊的效率。
 
圖中為陳淞屛學長(左)與黃延聰主任(右)
3.    精準行銷的重要性
  學長在大學期間曾經到各大工廠販售電擊棒,但一天下來銷售量不多;而後來到教育單位招攬生意,發現教育單位更為重視安全問題,且需求量也高,甚至一天可以賺取上萬元之利潤。藉由學長的分享,我們可以知道精準行銷成功與否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影響是相當大的。
 
圖中為陳淞屛學長
4.    就職前的建議
  對於大三、大四的同學而言,距離踏入職場的時間已經不遠了,然而該如何在畢業前的時光增加自己的價值,創造薪資水準呢?身為企業家的淞屛學長表示,企管系的同學未來會踏入各個產業,而各個產業都會有其所需之技能。以國介消防公司而言,若是具有製圖的相關證照與技能,便能提升薪資水平。而除了技能外,若具有多益800分以上的成績,或是研究所學歷,也能讓起薪提升。

結語
對於台下大三、大四的同學而言,聽完淞屛學長從創業到就業的實戰經驗分享實為獲益良多,對於即將畢業的我們而言,吸收了這些寶貴經驗後,必定會讓在「選擇」的過程中有著更明確的方向,同時也會更清楚該如何努力,以及從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