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演講

管理職能實務講座_民生消費品產業的營銷企劃(就業之路)

系友-陳炳祥學長蒞臨分享民生消費品產業的營銷企劃
《管理職能實務課程》
藉由企業管理學系與系友會的努力之下,本系於這學期開設「管理職能實務講座」課程,有別於以往課程,此課程邀請到各領域優秀的畢業系友回來擔任講座授課講師,希望透過系友們的業界經驗分享,讓同學瞭解各產業之實務運作與各部門之職務內容,以便未來在選擇感興趣的產業、發展職涯,以及思考該培養的職能時,能夠更有方向的去探索與認識。

第一場講座(325日)-民生消費品產業的營銷企劃
  講者-陳炳祥學長為振芳股份有限公司協理,也是東海大學企管系之系友。在本場講座中,學長分享了零售流通產業各種業態的現況,以及未來的趨勢走向;學長也將在零售業累積的豐富經驗、案例、部門劃分以及工作範疇分享給台下的學弟妹們,讓同學們對零售業有進一步的了解。同時學長也分享了當初畢業後是如何選擇職業,以及職涯發展的過程。在此,小編也整理出4項印象最深刻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學長的經驗談
1.為何選擇進入零售業
  在大學畢業後,炳祥學長只想著找一份市場行銷、業務類的工作,剛好看到統一超商在徵選儲備幹部,因緣際會下就進到零售產業;當下判斷產業前景的依據就只有背後的統一集團感覺不會倒而已,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就進入了這個新創產業。在一番努力下,學長成功在零售業爬升到一定的高度。在小編看來,學長是在鼓勵台下的同學,不要害怕進入新創產業,只要找到自己興趣、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是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成為像學長一樣的高階經理人。

圖中講師為陳炳祥學長
2.零售業現況
  零售業大致上分為四大業態,規模由大至小分別是:百貨公司、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而百貨公司因受到網路購物的影響,許多消費者只會到找尋自己要的型號、尺寸,爾後到網路上購買,因此百貨業的業績正逐漸萎縮,因而轉型美食街,所以可以看到百貨公司內美食街的規模越來越大,而櫃位正逐漸減少。而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都有逐步成長的趨勢,只是相較之下超商的成長速度已經逐漸緩慢。

圖中講師為陳炳祥學長
3.跨業態的收購成功機會高
  近幾年,零售業中吵得沸沸揚揚的兩起收購案便是家樂福收購Jason超市與頂好超市、全聯收購了大潤發。炳祥學長表示,大型零售商的收購若是跨業態的形式,較能避免收購失敗之問題,因跨了業態就不算是在同一個業態內獨大,政府也較不會介入收購的進行。並且在跨業態的情況下可以讓兩個業態、業種互補,搶攻更大的市場,創造營收。

圖中講師為陳炳祥學長
4.便利商店所創造的優勢
  便利商店所創造的優勢分為4個層面。分別是:距離、時間、商品選擇、結帳速度。距離表示消費者從任何地方出發至便利商店距離都不會太遠;而時間則是代表便利商店的營業時間很長,任何時間點要去便利商店都行;商品選擇則是便利商店提供著眾多的商品種類讓消費者民生所需物品大多都可以至便利商店購買。而結帳速度快是便利商店在降低消費者所耗費的時間成本。綜合以上四種便利,因而稱為便利商店。而便利商店經營上最重要的便是選址,唯有好的地段才能吸引人流;商品擺放的「黃金視角」也是刺激、引導顧客消費的重點之一。

圖中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別為 陳炳祥學長、高桂卿學姊、吳祉芸老師
結語:
藉由炳祥學長對於零售業各個業態仔細的講解與分析,讓同學們都更瞭解零售業的運作及前景,並且藉由案例的分享,也幫助同學們未來進入零售業得以解讀同業的操作。而職涯分享的部分學長同樣帶給我們非常寶貴的經驗,透過部門分析、自身職務講解,讓同學們在未來的就業上更為得心應手,也降低了同學對於新創產業前景難以預料的不確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