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演講

管理職能實務講座_投資銀行業的現況與未來(就業之路)

系友-黃齊元學長蒞臨分享投資銀行業的現況與未來
藉由企業管理學系與系友會的努力之下,本系於這學期開設「管理職能實務講座」課程,有別於以往課程,此課程邀請到各領域優秀的畢業系友回來擔任講座授課講師,希望透過系友們的業界經驗分享,讓同學瞭解各產業之實務運作與各部門之職務內容,以便未來在選擇感興趣的產業、發展職涯,以及思考該培養的職能時,能夠更有方向的去探索與認識。

第一場講座(318日)-投資銀行業的現況與未來
  講者-黃齊元學長為藍濤亞洲投資銀行總裁,為東海大學企管系之系友,同時也是東海大學產業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於本次講座中,學長為我們介紹金融業的現況與未來趨勢,並且透過企業家的角度來分析同學們在職涯上該如何規劃以創造優勢,學長也以自身經驗講述自己是如何在大學期間達成考取史丹佛大學的目標。在此,小編整理出四項感受最深刻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學長的經驗談⟫
1. 
喜歡的工作不見得代表自己適合做
              齊元學長提到自己在大學期間非常喜歡看電影,甚至想過未來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導演,但在經過一番思考過後,發現自己對於拍攝電影並沒有太多的天賦,也覺得並不會是自身的強項,於是毅然決然放棄這個夢想,投身進金融產業。很多人都會希望能「把興趣當飯吃」,但是究竟適不適合,又或者在產業內是否能有更好的成就,或許就需要像齊元學長一樣理性思考與判斷。

圖中為黃齊元學長
2.
想成為企業愛用的人才,需具備哪些經歷呢?
               學長認為企業最喜歡具備三種經歷的人才,分別是:具有實習經歷、海外交換學生,與創新創業人才。學長表示,有實習經驗的同學在進入職場後較能快速掌握工作事項,並且曾經在大公司實習過的同學更為企業所愛用;而海外交換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對於跨國際的業務適應能力高;若同學在學期間內有參與創新創業比賽並且得名,也是證明自己具備相當的能力得以在公司發揮創造力。相較之下,在徵選過程中,在學成績與證照的考取,參考的比重較低一些。

圖中講者為黃齊元學長
3.
30歲以前找到自己想做一輩子的工作
               學長認為,在30歲以前可以在各個產業內多方嘗試,遇到不適合的職位就換,要避免在不喜歡的崗位上待很久之後才意識到受不了,想跳槽;因為企業比起從頭培養一個30多歲、薪資要求較高的新進員工,更傾向於去培養一個20多歲,具備活力且學習能力快的新鮮人。且對於公司而言,若是應徵者到30多歲還找不到自己能待上一輩子的工作,很可能是能力不足或者是容忍度不高、流動率很高的人。

圖中由左至右為 黃齊元學長、黃延聰老師(企管系主任)、曾俊堯老師
4.
金融產業-現在與未來
               齊元學長分享到,目前已經能夠看到未來傳統銀行業將逐漸被新崛起的金融科技所取代,也從原來的自中心化金融走向去中心化金融。雖然DeFi(去中心化金融)可能會大大佔據了現有銀行的業務。但是銀行業若能轉型,進而與加密貨幣合作,降低客戶的安全疑慮,且更專注在金融個人化服務,例如財富管理服務、金融諮詢服務,也能夠創造出新商機。

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黃延聰老師(企管系主任)、黃齊元學長、曾俊堯老師、周學鏵牧師
結語:
透過齊元學長的分享可以學習到,若想成為一個產業界的佼佼者,必定得有著比競爭者更高的思考維度與理性的評估;對於就業、找工作,也應該知道公司喜歡什麼樣的能力、經歷,唯有補足自己不足之處、展現出自己的強項,才能說服公司錄取自己;而講座中對於金融產業的分享也讓未來想進入金融產業的同學們更加了解趨勢走向、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