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演講

管理職能實務講座_如何從經辦爬升至核心團隊(就業之路)

校友-蔡宗易學長蒞臨分享如何從經辦爬升至核心團隊
藉由企管系與系友會努力之下,企管系在這學期開設了「管理職能實務講座」課程,有別於以往的課程,此課程全程由畢業的系友回母校擔任講座授課,希望透過系友們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大三、大四同學瞭解各個產業的運作實務與各部門的職務內容,以便讓同學畢業後在如何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產業、如何發展自己的職涯、如何培養未來的管理職能,能夠有深入的探索與認識。

第五堂(4/1-如何從經辦爬升至核心團隊
講者蔡宗易學長為東海大學社會系校友,目前擔任力麗觀光集團的董事長。在本次講座中學長分享了人脈該如何培養與善用、在各個產業之間如何轉換、並且說明對於公司之利害關係人該如何排序與重要性、如何在職位上得到上司重視。台下的學弟妹透過本次演講可以學習在業界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提升上司及雇主之好感。本文也會整理出四項學長講座中的重點與大家分享。

學長的經驗談
1.如何在工作場域中創造差異化
               學長分享到,學長最核心的精神便是從國中開始培養的童軍精神,秉持著日行一善的習慣。並且學長在大學期間也擔任了勞掃小組長的職務,因此學長在擔任力麗集團人事總務時,總是特別將公司的擦手巾帶回家清洗、晾乾,並且主動進行環境清潔。如此一來老闆對學長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讓同事們對學長信服、認同。

圖中講者為蔡宗易學長
2.畢業後升學管道選擇
               學長在升學的管道上選擇了就業數年後再進修EMBA,學長對於這種升學方式表示對自己非常有幫助,進入業界後知道自己缺乏什麼,再予以進修。如此一來對於自己的職位提升、專業能力培養都有很大的幫助。而學長也對台下的學弟妹建議,現在大學生比例已經太高,若是大學畢業後能繼續進修碩士,就能與其他求職者創造出差異化,而碩士畢業後就業一陣子再進修EMBA的話也比較能針對職位所需能力進行加強、並且也可以培養許多人脈。

圖中講者為蔡宗易學長
3.先盈利再公益
               學長剛從社會系畢業進入職場時覺得企業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做好社會責任、回饋社會,而當學長深入了解企業運作後,發現企業應該先有營利之後才有能力進行公益,也為公司的利害關係人進行重要性的排序。首先,應該將出資的股東擺在第一順位,而第二順位則是為公司打拚的員工,第三順位是配合的廠商,第四順位是社會,而第五順位則是用於公司發展。以上為學長對於資金該如何分配的重要性排序,藉由此排序,能把獲利更準確的分配給所需分配的對象,讓公司的營運更為順暢。

圖中第一排由左至右分別為吳祉芸老師、蔡宗易學長、蔡宏毅學長
4.掌握所有資源
               學長認為,在一個工作場域中應當找出所有企業可運用之資源,像是學長在飯店的管理中會找出飯店裡所有插頭、設備、燈光等等的資源。確認所有資源都是可使用,沒有問題的。並且也會要求下屬注意這些細項。唯有清楚所有資源在何處、如何使用,才能在老闆提出問題的第一時間予以回答、修正。而學長在擔任經辦的過程中也都會找出所有老闆可能提出的問題,事先解答,也因此得到老闆重用。


圖中為蔡宗易學長(左)、吳祉芸老師(右)
結語:
本次演講,學長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從一名小員工升遷至董事長的位置,其中提到挑戰、困境如何面對,也分享自己在工作過程中如何創造與其他員工的差異化,以至於能達到目前的成就。台下有許多大三、大四的同學即將畢業進入職場,而該如何在老闆面前展現自己的優勢、企業家如何評判員工是否能予以重任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於是有了學長的分享,對於即將畢業進入職場的同學們有著莫大的幫助,能讓同學在職場上更受老闆青睞、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