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演講

管理職能實務講座_人生轉折(上帝跟我開的玩笑)與智慧財產權概況(就業之路)

系友-臧瑞明學長蒞臨分享人生轉折(上帝跟我開的玩笑)與智慧財產權概況
藉由企業管理學系與系友會的努力之下,本系於這學期開設「管理職能實務講座」課程,有別於以往課程,此課程邀請到各領域優秀的畢業系友回來擔任講座授課講師,希望透過系友們的業界經驗分享,讓同學瞭解各產業之實務運作與各部門之職務內容,以便未來在選擇感興趣的產業、發展職涯,以及思考該培養的職能時,能夠更有方向的去探索與認識。

第二場講座(311日)-人生轉折(上帝跟我開的玩笑)與智慧財產權概況
  講者-臧瑞明學長為冠中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的副總經理,是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之系友,在本場講座的前半段,學長分享對於人生使命的想法、在面臨種種困難後所做出的選擇與妥協,以及生命如何帶領自己找到出路;後半段則講授智慧財產權相關之管理、技術與品牌相關之內容。藉由本次講座,學長教導同學該如何面對重大挫折,也傳授智慧財產權知識,降低未來同學被他人侵害權利之可能性臧瑞明學長分享之重點如下:
1.一分鐘的自我介紹
  瑞明學長分享到,在未來進入職場後,搭電梯、等咖啡、上廁所的時間都可能是能夠向上司毛遂自薦的機會;而這些零碎的時間大概是一分鐘左右,若能把握住這短短的一分鐘,將能創造許多的機會,因此預先準備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是非常重要的,而學長表示,不只要說得明確,更可以用一句標語作為自己姓名、個性、能力的象徵,能夠讓上司加深印象。

圖中為臧瑞明學長
2.遇到人生重大轉折該如何面對
  一直以來,學長最嚮往的職業都是工程師,但是由於患有多汗症,無法在高溫悶熱的機房工作,甚至會因脫水而暈倒,逼不得已只好變換跑道。對於小編而言,若是讀完自己喜歡的科系後沒能做自己嚮往的工作,肯定會特別沮喪、失志的。但瑞明學長並沒有因此喪氣,而是馬上又找了「專利撰稿工程師」這份工作,而選擇這份工作也僅僅是因為職稱有工程師三個字,又可以在室內吹冷氣,不至於受到多汗症影響。後來,學長也在這個領域內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一直做到現在。在小編看來,最值得學習的便是學長樂觀處事、不怕解決困難的態度。

圖中為臧瑞明學長
3.智慧財產權知識分享
  為了讓同學更加清楚智慧財產權的分類及對象。學長準備許多問題向同學提問,且搶答正確還贈送學長幫忙申請專利權的廠商之獎品。像是學長提問:自己寫的筆記算是誰的智慧財產權?(自己的)姓名會不會侵犯到商標權?(不會)等,藉由這種方式刺激學弟妹思考並勇於回答的方式來進行。也分享其他智慧財產權公司為客戶申請專利的疏失案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都讓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圖中為臧瑞明學長
4.抱持著工作的熱情
  在最後訪談問答環節中,同學對瑞明學長提出了一個問題:請問在幫客戶申請專利權時有遇過什麼印象深刻的案例嗎?而學長的回覆完全超脫我們的想像。學長表示:每一個客戶請我去看產品或技術,都讓我感到印象深刻;學長在工作過程中一直維持著對於專利產品的興趣,甚至大老遠跨縣市跑去看客戶的創意都覺得非常特別與有趣。小編覺得一個從業數十年的工作者應該對於工作會有蠻嚴重的疲乏感。但是從學長身上完全看不到半點疲乏、倦怠,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熱情、愉悅,也許這也是學長能在產業中成為佼佼者的原因之一吧!

圖中為臧瑞明學長
結語:
  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中都難免會遭遇一些困難、挫折,然而在遭遇這些挫折時該如何去應對、調適心情,都將自身未來有很大的影響。瑞明學長在這場講座中分享的「如何面對人生轉折」對同學們有非常正向的影響,若是未來在面對挫折時,都能學習學長積極正向的去面對,相信再大的挫折也不會擊敗自己。企管系的同學未來都可能成為一名企業家或高階主管,有了學長講座中的專利權知識傳授,相信同學們對於專利權都有較初淺的認識;學長也歡迎同學們與學長聯絡、詢問,以降低未來同學被侵權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