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國際化成果

國際化成果

學生短期國際交流成果

東海企管系參與國際交流資料統計

東海企管系近年來積極推動國際交流,除了每學期出國交換及海外實習外,本系自 2013 年起與美國東部知名大學「羅德島大學」進行合作,固定在每年暑假期間辦理暑假研習營(Summer Camp)。 主要是鼓勵企管系的學生走出課堂,放眼世界,藉由遊學的方式,短暫體驗當地的文化民情,在回國後能比較國內外的差異,藉以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踏出舒適圈,在陌生的環境中生活並試著與在地人進行溝通交流,是最快速且有效學習語言的方式,這是一個能讓學生鍛鍊外語能力、增廣見聞並培養世界觀。 每屆由一位老師帶領,進行為期四週的短期交流,除了與當地學生上課互動、交流學習之外,專屬的學伴讓你更能快速的熟悉環境、生活和體驗當地風土民情,認識當地朋友是最能體驗到有別於一般觀光的樂趣, 例如:與外國學生一同野餐、泛舟和觀看足球比賽等戶外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到國外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經驗。由於第一屆頗受好評,於次年陸續加入外系及外校學生加入研習團。

另一方面,自 2017 年起,本系周瑛琪教授也不定期地於學期間舉辦「海外見習營」,時間僅 1~2 週,每次交流皆不同主題。除了主題學習外,同樣能讓同學精進語言,並增加世界觀。短期國際交流也包括「學海築夢計畫」,教育部鼓勵大專院校選成績優異學生赴國外或新南向國家具發展潛力之企業或機構進行職場實習,以培育國內學生更加瞭解各該國文化之生活方式與背景,有助未來深耕與各該國關係及合作發展專業實習,以期提昇國際競爭優勢。 選送出國之學生可獲全額機票費補助及部份生活費補助,透過場域實習及實作,有助於充實實習課程,落實學用合一,加強職涯生活輔導,以期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及實務經驗之專業人才。經統計,迄今七屆的「羅德島大學暑假研習營」、四屆的「海外見習團」、以及三屆的「學海築夢計畫」,分別有 112、29、及 11 位學生參與。

本系短期國際交流活動列表

「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於每年六月底或七月初舉辦,為期約一個月專業課程學習及文化交流,主要學習地點美國東部羅德島大學附近;「海外見習團」於每年二月、九月或十月學期初舉行,為期一至二週,主要參訪境外企業或機構/參與國際研討會及慈善活動,地點多元,如東亞、東南亞、歐洲;「學海築夢計畫」為期 1~4 個月不等,依計畫內容而定,短期實習(1~2個月)在寒暑假舉辦,地點亦多元。


 

 

美國羅德島大學(URI)暑期研習營的短片與海報內容

2016 年美國羅德島大學(URI)暑期研習營活動花絮及2017 美國羅德島大學(URI)暑期研習營前導宣傳影片

 

 

短期國際交流活動之學生科系統計

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海外見習團、及學海築夢計畫等三種短期國際交流活動,參與學生都以企管系學生最多,比例分別為 39.2%、82.8%、及 30%。

─ 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 ─

 

─ 海外見習團 ─

 

─ 學海築夢計畫 ─

 

短期國際交流活動之學生學制統計

三種短期國際交流活動中,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及學海築夢計畫參與者以「大學生」較多;海外見習團則以「碩士生」居多。

─ 美國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 ─

 

─ 海外見習團 ─

 

─ 學海築夢計畫 ─

 

更多資訊請見統計分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