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畢業專題成果

畢業專題成果

【東大新聞】107學年度企管系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 亮眼表現值得嘉許

       東海企業管理學系自103學年度起將大學部三班分為「行銷與數位經營」、「綠色與永續發展」、「創業與組織領導」三組,各組大二下開始接受專精課程訓練,深入學習當前產業亟需的經營管理專長。經過近一年的時間,學生整合所學,針對特定事業面臨的機會和問題,解決企業面臨的問題或掌握市場上商業與行銷的機會。

 

       第二屆分組的學生轉眼間也迎來了大四最後一年,在12月12日及13日這兩天於管理學院一樓中庭舉行畢業專題成果展,極力展現各自學習結果。雖然在今年初已有觀摩過上一屆學長姊的專題成果發表,但畢竟實作和研究案的提出對自身來說都是初體驗,過程中除需要將過去三年所學做實作演練,亦需要面對從未在校園中教學過的事務。歷經了不少的困難和挑戰,很欣慰企管系大四的學生都能一一克服,不畏寒冷的在畢業專題發表成果發表時鉅細靡遺解說各自專題的主題,讓往來觀賞的師長、系友、群眾刮目相看。希望大四的學生們能體會系上安排這樣的課程是要培養學生分析與規劃的技能,藉由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加深在實務操作或執行的能力,也許學生亦可從中發掘出自我的興趣和專長。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1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2

 

       本屆三組學生共計38組,相較年初第一屆的成果,更臻純熟:行銷與數位經營組,大部分是以企業現有或是自行開發的產品或服務之行銷做為主題,進行行銷企劃與實際操作,印證課堂所學的行銷理論及數位實務;綠色與永續發展組,本屆不同於以往進行研究案的探討,反而有許多組是以實作的方式進行專題,主題也更為多元,包括綠色、高齡長照、服務創新或營運改善等;創業與組織領導組,各組大多是從創業構想、商業模式設計、創業企劃書撰寫、產品/服務原型發展、驗證等過程,提出具體創業計劃並加以實踐。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3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4

 

       發表這兩天除師長們現場進行專題的評分考核、更獲邀企業系系友會王朝明理事長、高桂卿副理事長、陳淞屏學長、劉漢民學長及張恩齊學長至現場與同學們交流實務經驗。閉幕典禮中,學長們都不約而同提出,現在學生的學習資源比以往豐富,鼓勵學弟妹們在離開校園前都要懷抱夢想,想想未來三四十年後想要有甚麼樣的成就,趁僅剩的半年校園時光腳踏實地,拿出做專題的精神和拚勁,全力以赴未來的挑戰。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5

 

       本系第二屆畢業專題成果展活動感謝全校師生的共襄盛舉,一起分享大四同學們近一年來辛勤耕耘後的豐碩成果。謝謝師長、系友前輩們及來與會群眾的蒞臨指導,相信未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希望未來能夠再優化改善,達到更加專業的水準。畢業專題的結束不是The End而是迎接一個新的開始,期許企管系大四的應屆畢業生們未來在各行各業皆可成為π型經營管理人才,協助企業因應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企管大四畢業專題「全面通企」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