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校外活動

2022.10.26

校外活動

2022德明企管盃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企劃暨簡報師競賽


一、 競賽名稱 : 「2022 德明企管盃第九屆全國大專院校企劃暨簡報師競賽」,由德明財經科技 大學企業管理系主辦及中華產業創新競爭力協會協辦。

二、 計畫宗旨與目的 :「簡報」是說服的藝術,也是企業與外界的商務接觸,扮演著企業經營成敗 的關鍵角色。因此,商務簡報能力是成功企業人士所應具備的關鍵能力。為鼓勵 學生學習簡報製作原則及簡報表達能力,特舉辦商務簡報競賽。本次舉辦全國性 商務簡報競賽目的,在於學生藉由參與競賽的觀摩、交流與切磋,加強問題分析 思考能力、簡報製作及簡報表達技巧,進而提升商務簡報的整合能力,並作為提 升未來職場競爭優勢的基礎。此外,舉辦單位與中華產業創新競爭力協會合作, 提供簡報活動的相關諮詢與宣傳協助,特別提供競賽得獎前三名組別學生得免試 申請該協會「新秀簡報師」之認證,藉以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競賽,藉以增進 大專生的簡報能力,提升職場的競爭能力。

三、 競賽說明
   (一) 競賽重要時程 :
         ‧ 2022/10/01(六) 開放初賽報名 網路通訊報名,組隊方式以 2~3 人為限
         ‧ 2022/11/04(五) 中午 12:00 截止 初賽收件截止 網路通訊報名
         ‧ 2022/11/11(五) 公告決賽名單 團體組擇優錄取 12 組以上 個人組擇優錄取 20 名以上
         ‧ 2022/11/18(五) 決賽與頒獎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或線上舉辦
(二) 競賽類型
         1. 團體組:
             (1)每組參賽學生 2 至 3 人,可跨校、跨科組隊參加。
             (2)參賽過程不可臨時更換成員,且每人限參加一隊。
             (3)每組指導教師至多兩名。
             (4)每組限報名乙件作品。
         2. 個人組:
             (1) 每人指導教師限一名。
             (2) 不可重複參賽,例如參加團體組競賽則不可同時參加個人組競賽。
(三) 初賽
         1. 參賽主題:
             (1) 團體組:企業成功經營模式案例介紹
             (2) 個人組:服務業創新經營(或創新行銷)模式案例介紹
         2. 企業之選用:自選案例以已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之企業為限,必須於簡報資料提供「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營業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結果」。
         3. 簡報須包括以下內容
             (1) 封面:提案名稱、參賽學校與科系、參賽組員(不得置入指導老師姓名)
             (2) 內文:參賽主題
             (3) 結論
             (4) 參考資料
             (5) 企業「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營業登記資料公示查詢結果」
請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查詢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online-service/publicity-inquiry/taxation-registration
        4. 檔案格式
             (1) 團體組簡報總頁數以 30 頁為限(評分項目之一)
             (2) 個人組簡報總頁數以 10 頁為限(評分項目之一)
             (3) 請使用 Microsoft PowerPoint 2016 以上版本製作
             (4) 簡報檔案格式:PowerPoint 簡報檔(*.pptx)或播放檔(*.ppsx)
             (5) 簡報檔名格式 : 請依「校名簡稱-參賽作品名稱」命名,例如:德明-王品成功模式.